close



許多年前,我在書局被這張名信片震懾住了。
那種急切地需要,就如同快鬆斷的繩索,得用盡全身力氣擠出最後的吶喊: I NEED YOU。
缺乏安全感的我,對於這種拼了性命的情感,感到有些嚮往。

許多年就這麼過去了,對於「I NEED YOU」,我還是一樣渴望,只是感覺已經改變了。
我們每個人都不能仰賴著其他人,永遠趨於弱勢,仰望著別人的救贖。

除了襁褓中的嬰幼兒,我們早已沒有依附的權利。

心理學上有個小實驗,將孩子放置於陌生的情境中,當母親離開,徒留孩子與陌生人共同相處,
依照孩子的反應行為,區分為依附四類型:安全依附型、焦慮矛盾型、逃避型、紊亂型。

安全依附型:
當媽媽在身邊時,可以自由地探索環境,和陌生人互動。當媽媽離開後返回,會立刻接近媽媽尋求安慰。

焦慮矛盾型:
當媽媽在身旁時,面對探索和陌生人時會感到焦慮。當媽媽短暫離開後回來時,又變得矛盾,明明想跟媽媽保持親近卻充滿憤怒。

逃避型:
迴避和忽視母親的存在,在母親離開或回來不表現出情緒。

紊亂型:
沒有固定連貫的反應方式,會依據環境來表現。

就我們每個個體而言,並非硬生生套入在各個類型中,
我們在某種程度上,是同時具備這些類型,只是比例多寡罷了。
而我,好似焦慮矛盾比重多了一些。
這些依附類型都會深深影響成長後情感關係的處理模式。

「I NEED YOU」,聽起來是不是很動人?
那種被需要的感覺,總是會讓我動搖。
我想緊緊抓住去擁有,卻發現,該是你的就是你的,不該是你的,握再緊,他還是會從指縫中溜走。
然後,就像明信片中搖搖欲墜的繩索,大聲疾呼著。

一直以來都在學習一個人,淺嚐孤單的滋味不是為了滿足孤僻的靈魂,
而是害怕當習慣了兩個人,心中多了依賴,會無法承受繩索的重量。
該斷的,終究還是會斷的,而我的確不該如此依戀著被需要的感覺。

收拾房間雜亂的黑板,我看到我將它放在正中心的這份「需要」,
我還是將你放在中心,只是,感覺已經改變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winds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