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3日 拍照的角落

親愛的寶寶:

  和你最親的那個女生,一天下午收到我的簡訊。我在簡訊裡,對她整個人做了個簡單但充滿善意的結論。

  她顯然有點意外,因為我們其實常見面的,沒事忽然下起結論來,未免太嚴重。

  我告訴她,因為我正在錄我讀書節目的最後一集,心中充滿了"就此結束"的感覺,再加上一點"人之將死、其言也善"的醒悟,但這些我都不想讓看電視的觀眾察覺。畢竟只是個冷門的讀書節目,人家偶爾看兩眼多半不看,不用沒來由地搞得氣氛凝重。所以,就把這個心情轉移到她頭上去了。

  "怪不得,我還以為你什麼時候嘴變這麼甜了呢,還是很謝謝你啊,讓我高興死了。"她回了簡訊。

  在電視上介紹讀書,永遠都有白費力氣的感覺。重度依賴電視的人和重度依賴書的人,對人生懷抱的期望是不同的。讀書自由、私密、自說自話、自苦自樂;而電視要求熱鬧、直接、一切公開,兩個經驗很難疊在一起。我對我的讀書節目,常常像面對一個不討喜
的孩子,這孩子很彆扭,但你知道不全是他的錯。

  當這個孩子說要離你而去時,你知道他不是修成正果,而是要搞更嚴重的自閉去了。你也知道那應該會更適合這孩子,但你也知道,他跟這個世界打照面的機會更少了。

  錄製最後一集,好像是目送他的背影,看他背著小包袱,往森林裡走去。

  我當然會感傷,但更多的,我當時沒有察覺的心情,應該是羨慕吧。

  我羨慕他。

  我跟這世界打太多照面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winds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