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9日 樹底下
  
親愛的寶寶:學校,是大人很一廂情願的想法,常常是根本什麼都學不到。

上學如果不對抗學校、不對抗老師、不戀愛、不失戀、不結交朋友和仇人,那,學校就只等於是專收年輕人的停屍間吧。
  
我因爲發現自己腦子裏另有可以自由活動的空間,就"唰"一聲把這個空間和課本清楚地隔開來。
  
課本對我來說,只是惡意又膚淺的各種說法,讓大人用來敷衍我們:"哎呀,世界就是這個樣子的,相信我說的就對了。"
  
因為警覺過了頭,對抗的意識太強,竟然連課本上一些可以相信的事,也變得不屑一顧。比方說,哪里通到哪里應該搭哪一條鐵路、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差別,全部當成只是應付這討厭整人遊戲的瑣碎答案,遊戲過關就唯恐來不及地一腳踹開。結果呢, 也就成長出一個出奇的缺乏常識的笨蛋。
  而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的,就任性地全靠自己摸索得來。
  
所謂學校,最後培養的是:鬥志,這是很多學校唯一培養出來的東西。
  
寶寶,世界並不是戰場,人生並不是戰爭,我們要那麼多鬥志幹什麼?
  
·8月10日 路邊的咖啡座
  
親愛的寶寶:有些記者把我當成電視圈的稀奇動物來問問題,這時我會講不太出來。
  
哪有熊貓一本正經在談生存之道的。蔡康永/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winds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