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29日 清晨,咖啡壺旁

親愛的寶寶:

以這顆球表面水和陸地占的比例來說,地球好像應該叫“水球”才對。

但因為人類住在地上,不住在水裏,所以理所當然把這裏叫做地球。你以後沒事可以注意我們人類幫其他東西取名字的態度,看看我們多會以自己為宇宙的中心。

對我們好的人,我們叫他“好人”。適合我們活動的天氣,叫“好天氣”。有助於我們人類生存的蟲,叫“益蟲”;有害的則叫“害蟲”。

我可真好奇蟑螂是怎麼稱呼我們人類的。

7月29日 清晨,咖啡壺旁

親愛的寶寶:

我正在寫字。

寫字。

和你最親的那個女生,在我面前做過很多精彩的事,但我腦中經常浮現的一個關於她的畫面,卻是一個很安靜的畫面:她在後臺,靜靜地寫字。

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在錄影前,漂亮衣服穿好了,頭發梳好了,卻拿起筆很專心地在紙頭上寫字。

那天我們的來賓是個她很在意的長輩,她很興奮,又忍不住要想刁鑽的問題對付她。我看見她咬筆杆想問題,想到了就用力寫幾個字,露出小學生的神情,我覺得可愛極了。

每個認識她比較久的明星,都會在節目裏稱贊她從小女孩長大成美麗的女人了。

我卻著迷於她像小學生寫字的那一刻。蔡康永/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winds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